2016:习式外交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合唱

作者:宾语 来源:南方网
2016-12-28 09:23:52

第三次出访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到来前夕。【到访国家: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

2016:习式外交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合唱

6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贝尔格莱德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会谈后,尼科利奇向习近平授予塞尔维亚最高级别勋章“共和国一级荣誉勋章”,感谢习近平为中塞关系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一带一路”建设沿线重要国家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这是习近平主席时隔3月再访中东欧,也是连续第4年访问中亚。塞、波、乌三国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开展合作有着强烈政治意愿和多样合作需求,“一带一路”标杆式工程——乌兹别克斯坦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中塞的产能合作,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一个个重大项目构成了“一带一路”大合唱的美妙音符。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同3国最高领导人一致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当地人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福祉。习主席在塔什干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5点建议主张,这些重要主张推动了中国与中东欧、中亚国家互利合作走深走实,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舆论认为,这是巩固传统友谊的“走亲戚”之旅,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速之旅,这是弘扬“上海精神”引领上合新征程之旅。

【延伸阅读】南方网评:习近平主席访问塞波乌三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系列评论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