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习式外交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合唱

作者:宾语 来源:南方网
2016-12-28 09:23:52

2016中国外交收官之行:出访拉美三国。【到访国家: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6:习式外交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合唱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2016年11月17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与拉美的贸易往来追溯到16世纪中叶,丝绸、瓷器搭乘“中国之船”,万里迢迢来到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南下秘鲁卡亚俄港。这条航路被誉为海上丝路。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三国总统几乎全程陪同。有近200年历史的拉美《信使报》在一篇题为《中国是行动中的领袖》社论中写道:中国是“一个可靠的领导者”。一家拉美媒体播放访问镜头时评论说,我们大门永远向中国敞开。

厄瓜多尔之行,双边关系两年时间实现“两级跳”:2015年1月,科雷亚总统访华,中厄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此次访问,中厄关系进一步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秘鲁之行,是两国元首在两个多月间实现互访。9月份,习近平欢迎库琴斯基总统首次出访就来到中国,两国元首共同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再次见面,双方签署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为中秘关系未来发展进一步规划方向。

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在拉美,它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此次,双边关系定位再提升,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至此,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全面战略伙伴,升至7个。

4年来,习近平24次出访,足迹遍布五大洲,勾勒出清晰的全球战略布局。2016开年外交的中东之行,春季外交的欧美之行,仲夏外交的中东欧、中亚之行,金秋外交的柬埔寨、孟加拉国之行,收官外交的拉美之行,所到国家既是中国外交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沿线重要国家。习主席2016年5次出访均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显示夯实“一带一路”朋友圈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首要地位。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周年。3年多来,中国提供的“一带一路”公共产品,正在普惠着沿线国家。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还会有更多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个和谐、进步、欣欣向荣的中国,不但带领着13亿多中国人民行进在“两个一百年”的筑梦征途上,也正在与世界各国共享着发展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共享着互利共赢的大利,合奏着新丝路上的最美乐章。

习近平主席今年的5次出访,每一次都是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共享之旅。这也表现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与各方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诚意。(南方网宾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