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习式外交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合唱

作者:宾语 来源:南方网
2016-12-28 09:23:52

第四次出访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到访国家:柬埔寨、孟加拉国。赴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2016:习式外交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合唱

10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边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柬埔寨和孟加拉国,一个是东南亚友好邻邦,一个是南亚和印度洋地区重要合作伙伴;一个是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情同手足的好邻居”、“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一个是建交41年来健康稳定发展的好伙伴、好朋友。

2010年,中柬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孟两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柬、孟两国从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时期就开始经贸往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两国不但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国家,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

中国目前是柬、孟第一大贸易伙伴。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问柬埔寨,也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中国领导人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前访问两国,进一步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孟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10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还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深耕中印这两个世界上颇具经济活力的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