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除了增速,读懂中国经济“中考”成绩单还有哪些视角

新华网陈凯茵 2015-07-15 16:46: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07月15日 16:46:16来源:新华网

  备受瞩目的中国经济半年报今日出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

  “超预期”的7%背后蕴含着哪些深意?中国经济出现了哪些新亮点和新趋势?要想全面了解中国经济的新变化,仅仅关注增速未免过于片面。小编从国家统计局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发布会上,为你总结出8个不同视角,多维度打量中国经济“中考”成绩单。

  视角一:经济增速

  “国民经济在二季度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整个经济实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走势。下半年延续上半年缓中向好的一个走势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并且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也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从中国基本面的情况看,中国经济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从经济运行的轨迹角度来看,中国经济这个周期的调整时间已经持续了将近5年,而且 从近三年的季度变化情况来看,波动空间越来越窄,稳定性在增强。”

  “GDP核算是很复杂的一个系统工程……价格的扣除也是一个非常精细的工作,我们的GDP核算中间,由于部分的价格指数缺项的问题,可能用其他方面的价格指数来替代,存在继续完善的地方。但是 总体来说,中国并没有存在平减指数被低估,GDP被高估的情况,是能客观实际反映情况的。”

  视角二:未来走势

  “为什么说下半年有可能比上半年还好一些,主要是上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效应还将得以继续发挥。从投资角度来说,上半年投资计划的项目有些二季度还没有进入操作阶段,从项目审批到转化为实际的投资和生产力要有一个释放的过程,所以效应也有一个持续释放的过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房地产投资、市场销售、新开工面积近几个月都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因为房地产的影响比较大,带动效应比较大,房地产回稳对相关行业会产生拉动。”

  视角三:资本市场

  “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前一段时间股市出现波动以后,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和发展。这些措施正在发生积极的作用。这段时间,股票市场已经是出现连续反弹的好势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防止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促进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视角四:经济结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快速成长。从新产业角度来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将近5个百分点。从新业态的角度来看,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过去两年连续高增长的基础之上,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将近40%,新产品也是不断的涌现,像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增长速度有的在翻倍,有的是在50%以上。所以,这些情况说明中国经济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视角五:互联网+

  “有了互联网,几乎每个人都被“一网打尽”,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所以,大家从生活方式的角度体验更深,每个人现在离开了手机,觉得好像不知道怎么工作、怎么跟外界沟通,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不管是第三产业,还是第二产业,都是在利用互联网的技术进一步改革生产流程、变革生产方式,通过这种结合创造更好的适合时代需要的一些产品。”

  视角六:劳动力市场

  “农民工的总量的变化以及结构的变化,会影响劳动力的供求,会影响劳动力成本。除了加快对农民工本身的培训,提高农民工的素质以外,更重要一点要实现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的转型,原来以靠人口数量的扩张的生产方式难以为继,我们必须要调结构、转方式, 由追求人口的数量红利,向追求人口的质量红利转型,同时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程。”

  视角七: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房地产投资、市场销售、新开工面积近几个月都出现了明显的回暖。房地产在二季度积极的变化有两大特点:一是 房地产在政策的支持下回暖的势头非常明显,商品房销售面积上半年增长了3.9%,由负转正。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上半年增长4.6%。”

  “第二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分化的趋势更趋明显。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投资、价格、销售情况比较好的还是一线城市和少数的二线城市。多数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尤其是一些四线城市,由于原来的房地产存量比较大,消化起来需要有一个过程,但消化也在加快。”

  视角八:债务规模

  “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债务问题及其影响,这些年相关部门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来加大债务清理以及对地方的债务平台的管控,应该说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中国总的债务规模仍在安全线以内,仍是安全可控的。从总量数据来说,目前,包括中央债务在内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仍然在60%的安全线以内。中国政府赤字率也比较低,今年的人大通过的赤字规模是1.62万亿,占GDP比重2.3%,仍然远低于3%的安全线。”(文/陈凯茵)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