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在吉林考察 和百姓聊了什么?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07-20 18:32:33

盘点:习近平在吉林考察 和百姓聊了什么?

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调研。这是7月16日,习近平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农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2、脱鞋盘腿与朝鲜村民拉家常:“要来个‘厕所革命’”

7月1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习近平走进村民李龙植家里,了解一家人收入和生活情况。

按照朝鲜族习俗,习近平脱鞋走进屋里,察看主人的生活起居情况。随后,盘腿而坐同乡亲们拉起家常。“当时,我和老伴就穿着朝鲜族服装站在家门口看,”70岁的李龙植说,“没想到,总书记向我走过来,还握着我的手。”李龙植说总书记在他家待了能有20多分钟,说了很多话暖心窝子的话:“可能是看出我的紧张,总书记就是唠家常,问的都是‘多大岁数啦’、‘家里有几口人啊’、‘收入怎么样’这些,让我感到很亲切,也就不那么紧张了。”李龙植说,“总书记把我家夸了,跟我说,住着床,有电视,还有电扇,农村生活是有盼头的。”

“我还向总书记说,家里的厕所都是坐便的。”李龙植说,总书记听了很高兴,但得知一些村民还在用旱厕时,也提出要求,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总书记关心得真细致啊,我们心里暖暖的。”李龙植拍着心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