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在吉林考察 和百姓聊了什么?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07-20 18:32:33

盘点:习近平在吉林考察 和百姓聊了什么?

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调研。这是7月17日,习近平在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摄

6、登上动车组头车,了解高铁司机工作

在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听取企业自主创新情况汇报,察看高速动车组装配生产线,登上装配完成的高速动车组,了解性能、设施、操作运行情况。在一列装配完成的380B动车组头车的司机驾驶室里,负责高铁设计的长客股份副总工程师李军向总书记介绍了列车在技术层面是如何保证安全的。

李军说:“首先我介绍的是信号屏,它是用来监控列车的速度以及两辆列车之间的距离,如果离前面的车辆过近,它就会发出报警,同时限制速度。在限制速度之后,司机如果不及时停车,列车会自动停下来,确保行车安全。”

李军还向总书记汇报了高铁司机在驾驶时如何保持注意力的集中,他指向驾驶位下方的一处踏板,“这个踏板,司机每隔30秒都要踩一次,如果不踩,它会认为司机睡着了,车会停下来。”

走出了驾驶室,总书记来到了列车的VIP观光区,还在一个座位上坐下,李军按动座椅上的调节按钮,让总书记感受座椅的舒适度,“这个按钮可以调整座椅角度,躺、靠、坐,都能调,还有脚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