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团代表对总书记说了什么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6-03-08 23:27:18

国家在价格调整的政策上不能滞后

黑龙江团代表对总书记说了什么
孙斌代表

总书记,我是佳木斯市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的农民孙斌,临来时我们的农民跟我说:如果能见到习总书记一定帮我们转达对总书记心系农民的感谢之意,也请总书记放心,我们黑龙江就是祖国的大粮仓。

2015年,我们在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战胜了较强的厄尔尼诺现象对农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依靠好的政策和科技支撑,仍然获得了大丰收,农民都非常高兴。可是在卖粮的时候才知道,国家的收购玉米标准提高了,每斤价格却降了1毛1分钱,算起来一亩地就少收了140元左右,仅此一项全省农民就减少了近140亿元的收入,摊到我们省每个农民身上就是700多元。

据了解,今年玉米价格还要大幅下调,国家还正在研究玉米的“价补分离”政策,农民都说玉米价格能不能不降价了,这都不咋挣钱了。就是真的要调整玉米的价格和政策,能不能在我们种地前早点告诉我们,我们好早安排今年的种植。

通过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使我们对国家的惠农、强农、富农政策更加托底了,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也更有了信心。

我代表农民特别是黑龙江的广大农民,感谢总书记对农业的重视、对农民的关心。作为一个农民,我深知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种好地、打好粮,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上。谢谢总书记!

场外专访

面临现代化农业发展机遇

农民增收有了希望

孙斌接受采访时,距离从会场回来不到两个小时,兴奋的情绪在与记者交谈时仍未平复。讲述起与总书记互动时的情景,让他恍惚有种穿越感。从与总书记的对话忆起,孙斌说总书记对黑龙江现代化农业很关注、很支持,对农民非常关心。

作为第一个发言的基层代表,孙斌事前只准备了5分钟的发言。他想说些“干货”,让总书记听得更明晰。他在发言前,长舒了几口气,紧张感仍未消除。就在他告诉总书记是来自哪里后,总书记便详细问起桦南县有什么特点?一共种了多少地……这些看似日常的问题,让孙斌一下子放松下来,那种距离感全无。

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了13个一号文件指导“三农”工作,并始终把坚持“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从而推动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农民的日子、农村的面貌、农业基础设施等真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关于粮食生产总书记反复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孙斌说,“这为我们种粮农民增强了信心。”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继续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这对农民来说是件利好的消息。

孙斌提的建议是关于促进农民持续增产增收。他对总书记说:“针对我们国家玉米的价格调整,建议国家在价格调整的政策上不能滞后。一定要在农民种地前给农民提前准备量,农民按照国家给的政策来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种植比例和种植计划。不能因为政策的滞后,影响农民的收入。”

听完孙斌的建议,总书记问,玉米分级收购优质玉米能占多大比重,产量上有没有区别?孙斌一一做答后,总书记听完后点点头,很欣慰。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强化农业基础支撑。”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出的信号给孙斌吃了定心丸。他认为,黑龙江面临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机遇,农民增收又有了希望。

“希望总书记能到黑龙江农村去看看,到佳木斯这边北大荒万亩良田去看看。”这是孙斌在发言结束时对总书记发出的邀请,这段话已经快速变成新闻在他朋友圈中传开了,总书记回应他:“我今年一定到黑龙江,看看黑龙江大农业。”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佳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