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团代表对总书记说了什么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6-03-08 23:27:18

加大林区停伐转型与生态建设支持力度

黑龙江团代表对总书记说了什么

高永代表

我是来自伊春林区的工人代表。下面,我想就大小兴安岭重点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后的有关问题谈几点建议。

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摆上前所未有的位置,作为林区代表感到非常振奋。政府工作报告对生态保护、林业和湿地保护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符合实际,针对性强,对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我完全赞同。

我所在的伊春市是因林而生的城市,主要是采伐木材支援国家建设,一伐六十年,使森林质量严重下降,生态功能不断弱化。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等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来,伊春林区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生态移民和烧柴改革,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开展“大造林”行动、扩大保护区面积等重大举措,不断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和培育力度,使森林资源得到根本性的保护和恢复。“十二五”期间伊春市的森林覆盖率逐渐提高,我们林区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野生动物更多了。伊春林区获批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正式进入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新时代。

但是,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对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带来了一些严重影响。由于与木材相关产业急剧萎缩,大部分木材加工企业停产,地方财政收入锐减(每年18亿元的木材收入“清零”,减提育林基金1.5亿元,地方财政减收3.5亿元),涉林8万多人需转岗就业。尽管我们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森林生态食品和清洁能源产业等替代产业,也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效果,但作为欠发达林业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脆弱,2014年和2015年呈现了负增长。需要转岗的人员,一部分安置到新产业,一部分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种植木耳、蘑菇等安置,一部分出外打工,收入有限也不稳定。

全面停伐后的一段时间,是林区发展最困难时期,也是发展关键时期。顺利实现林区发展战略的转型,首先需要林区自身努力,同时也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既要保住绿水青山,又要保证林区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对大小兴安岭重点林区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从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和促进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角度,提高对资源型城市特别是对全面停伐后的林业资源型城市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支持伊春等资源枯竭型城市尽快卸掉历史包袱。建议国家建立健全对大小兴安岭国有林区的包括生态补偿在内的补偿机制,使林区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不吃亏,造林护林有效益,实现造林的保值增值。

二是支持重点国有林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是可恢复的,伴随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森林食品生产、加工以及旅游、养生养老、绿色矿业等的发展都表现出了巨大潜力。建议国家加大对这些产业的援助力度,加大对我省加快开展林业碳汇交易、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扶持力度,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林区人民一定继续发扬创业、奉献、创新、包容的林区精神,克服困难,拼搏进取,不辜负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为筑牢祖国的绿色屏障继续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欢迎总书记到林区来做客,分享我们的绿水蓝天。

场外专访

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聆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我的心情一直没能平复下来,头脑里一直在反复播放着习总书记讲话的场景,重温着他对我们林业工人的寄语和希望。”全国人大代表高永是我省上甘岭林业局的工人,是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在向习总书记提出“关于加大对大小兴安岭重点林区停伐转型与生态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后,听完习总书记的指示,他的心情很激动。

“记得在发言的时候,我提了两个建议:一是对大小兴安岭资源枯竭型城市加大补偿力度;二是让国家更多地支持林下经济发展,在林地承包和使用上给予更多支持。我谈到全面停伐后的一段时间,是林区发展最困难时期,也是发展关键时期,顺利实现林区发展战略的转型,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高永回忆说。当时,习总书记问到:“当地林业工人转型,由木材采伐就地转成生态保护的工人,难度大吗?比例有多高?”

得知这个比例为50%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规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习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习总书记对黑龙江非常关注,对广大林区的工人十分关心。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林业职工的未来,我充满了信心、斗志和力量。回去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全身心地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因为林下经济的发展,不能单单靠国家的支持,人定胜天,林区人民的自身努力,才是至关重要的发展力量。”高永如是说。

《黑龙江日报》记者 常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