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团代表对总书记说了什么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6-03-08 23:27:18

 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大平台建设

 

黑龙江团代表对总书记说了什么

张雨浦代表

我是张雨浦,来自牡丹江市。作为沿边地区的代表,我的建议是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大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加快“龙江丝路带”建设。在黑龙江省13个市地中,8个有沿边口岸。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我省于2014年4月就在“中蒙俄经济走廊”框架内率先谋划实施了“龙江丝路带”建设规划。依托全省25个国家一类口岸和与俄罗斯5个州区接壤的优势,以哈尔滨都市圈,哈大齐(满)、哈牡绥东、哈佳双同、哈绥北黑产业聚集带,沿边环形产业聚集带和境外产业园区为重点,加大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力度,构建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目前,哈齐高铁、牡绥铁路建成通车,哈牡客专和哈佳快速铁路建设快速推进,哈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哈俄班列开通运行,哈(牡)绥俄亚陆海联运跨境通道试运行,哈尔滨新区等开发开放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利国利民、惠内惠外,也为沿边地区开放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带来了重大机遇。

建议国家综合考虑黑龙江对俄沿边开放的基础和优势,积极呼应俄远东开发开放一系列重大举措,有计划地在黑龙江增加开放平台布局:以哈尔滨、绥芬河、黑河和黑瞎子岛为中心设立中俄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绥芬河、东宁、黑河、抚远口岸设立对俄跨境经济合作区;支持牡丹江进一步加快中俄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推动面向以俄罗斯为重点的东北亚开放。

场外专访

走出以创新促开放

以开放促共享兴边富民新路

“能与总书记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特别是能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对俄、对韩合作具体情况,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的重要指示,为龙江今后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和动力。牡丹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雨浦代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我发言时,总书记不时插话询问:对俄合作进展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城乡居民收入有多少?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兴边富民和民生工作的重视和关怀。”张雨浦说,我们要结合牡丹江工作实际,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进行更深刻的思考,提出更明确的目标,以开放型经济为中心,以开放型社会、开放型文化、开放型体制、开放型人才和开放型环境为保障,加快建设开放型城市,走出一条以创新促进开放、以开放促进共享的兴边富民新路子。

《黑龙江日报》记者 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