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团代表对总书记说了什么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6-03-08 23:27:18

“支持老工业基地结构性优化”

黑龙江团代表对总书记说了什么

王波代表

我是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专业师王波。

希望国家将黑龙江省具有优势和特色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平台等布局在我省,促进龙江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如哈工大牵头创建国家机器人制造创新中心。我省发展机器人产业比较优势明显:第一,学科、人才团队及人才培养优势。哈工大被我国机器人界誉为“中国机器人的黄埔军校”。第二,平台和运行经验优势。第三,全球技术资源整合优势。第四,产业影响力优势。哈工大机器人技术在陆地、低空和太空领域,哈工程机器人技术在水下领域均有较好的积累和应用。哈尔滨市基本涵盖了陆、海、空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及产业资源,将国家级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设在哈尔滨,有助于构建国内全方位的机器人产业体系。

另将重型燃气轮机产业布局重点向哈尔滨倾斜。我省在这方面拥有下列优势:1.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我省在重型燃气轮机产业化方面,拥有哈汽轮机厂、哈电机厂、703研究所、一重等装备和制造能力以及完整的配套产业链,占据了国内重型燃气轮机37%的市场份额(全国第一)。2.研发及人才优势。在重型燃气轮机自主化方面,哈电集团、703研究所科研实力雄厚,并且还拥有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等一批重点院校在基础研究和人才方面的有力支撑。3.省政府大力支持。整个发展氛围都非常适合承担国家重型燃气轮机自主化研发和产业布局任务。

启动我省向南特高压输电工程。黑龙江省在“十一五”时期就被国家确定为东北地区电源基地,承担北电南送任务。按照国家电源基地布局的要求,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电源项目建设取得快速发展。希望将我省现有富余的火电和相应的风电送出去,促进能源工业的发展和经济潜力的释放,希望建设以黑龙江为起点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场外专访

靠内生动力和实力争得市场

国企会在东北振兴中走在最前列

在发言的前一晚,全国人大代表王波已经考虑好要对习总书记表达两层意思。一是要告诉总书记老工业基地职工的一份信心,二要表达的是靠创新迎接市场,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去占领市场。

王波所在的工作单位——哈电集团,正是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支持下,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注重通过科技创新提高竞争能力,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

“习总书记问我的几句话就充分说明对我们东北是足够了解的。”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王波觉得总书记的话非常接地气,“他对黑龙江的发展非常清楚,说的都非常有针对性,比如讲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家的支持、自身的动力、法治政府的建设、职工的收入等。”

当前,振兴老工业基地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确实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我们自己积极想办法,面对国际国内市场,抓住国家产业调整的契机,调整产品结构,发展高端制造业,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她对总书记说,“再好的政策也要我们自己脚踏实地地好好干;要在国家产业布局调整的大环境下发挥黑龙江省的比较优势,把黑龙江的产业布局纳入全国产业调整中去。”

王波的观点得到了总书记的回应,她把总书记的话记录在笔记本上,“对国有企业发展,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但是激发内生动力是非常重要的。”王波觉得这句话讲到了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关键点。

东北工业振兴,国企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党中央对我们的支持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让王波在心潮澎湃的同时,也有更深刻的思考。“政策是东风,是辅助,企业还要靠自身,强身健体,才真正有希望。就像总书记反复说的一样,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要靠我们内生动力和实力去争得市场。”

面对当前的困难,王波相信终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转好。“这两年面临的困难更多一些,去年开始逐渐回升,今年就会更好一些。”王波的信心来自企业改革中不断刺激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国企一定会在东北振兴中走在最前列。”王波信心满满。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佳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