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来源:中国记协网
2016-04-29 09:21:26

各级行政机关充分借力新兴媒体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从中央部委到地方乡镇,从最初的单向信息发布到现在与公众沟通的综合服务平台,政府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拥抱新兴媒体。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务微信总数超过10万个,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超过14万个。新浪微博“平安北京”有1028万粉丝,成为北京市公安系统的网络新名片。“共产党员”“上海发布”等政务微信公众账号日均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新疆微信公众账号“最后一公里”中所有的文字图片均来自基层干部的投稿,其贴心的服务吸引了众多百姓关注。

新兴媒体利用自身优势,汇聚向美、向善、向上的强大正能量,在自我扬弃、自我完善、自我净化中逐渐走向成熟。2015年5月21日,陕西省西安市一名幼童不慎坠井,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陕西消防”连夜发布直播微博15条,16小时坚守深井救幼童,救援成功后,与公益组织一起为坠井幼童筹集近20万医疗费用,合奏一曲网络和谐之歌。在“中国网事·感动2015”网络人物评选中,数百万网民参与投票选出心目中的“草根英雄”。“背着老师去治病”的90后大学生、“防艾战线上的铿锵玫瑰”刘征、高原“种树大王”黄生红等一个个凡人善举温暖神州、点赞中国。在“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中,网民自发积极传播正能量。百度贴吧的数据显示,50%以上网民都在讨论“如何救援”等话题,到沉船“头七”这天,正能量比例上升至80%。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献血倡议在新兴媒体上得到积极响应。为向消防官兵致敬,网民“@妖妖小精”创作漫画“世界上最帅的逆行”,感动无数国人,阅读量近千万人次。8月18日,杭州网民陈小轴在新浪微博发出倡议,通过英雄人物漫画和“鸽送和平”的手势,向抗战英雄表达崇敬之情,有超过166万网民参与其中,致敬先烈正能量传递活动迅速走红网络。

新兴媒体在满足人们便捷、自由获取信息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劣质信息滋生蔓延、不实流言和假新闻滋生、侵犯个人隐私现象频出等,破坏新闻传播秩序,干扰社会生产生活,也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

二、中国政府依法治网,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

在新媒体时代,建立什么样的传播秩序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话题。中国正在积极探索符合国情,既推动发展又确保安全的治网之道,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依法查处网络谣言、网络假新闻等非法活动,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中国依法治理新兴媒体,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2014年8月28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全国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授权给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先后出台《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等管理规定,联合多部门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5”及“剑网2015”专项行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等活动,为新兴媒体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环境。

中国政府重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避免他们受到网上有害信息的侵害。201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针对网上涉及对未成年人犯罪和涉及对未成年人进行欺凌、侮辱的报道有增多趋势,2015年6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网上未成年人犯罪和欺凌事件报道管理的通知》,对网上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和欺凌事件报道作出严格要求。强调在涉及未成年人的网上报道中,严禁使用未经处理的涉未成年人暴力、血腥、色情、恐怖等违法视频及图片。严禁以胁迫、诱导未成年人等方式采集信息,严禁歧视未成年人或利用未成年人负面新闻进行商业牟利。网站采编、登载涉及未成年人的新闻报道,要引导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相关权益的意识,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坚持与贯彻未成年人利益优先原则。

三、新兴媒体发展充分保障民众言论自由和舆论监督权

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中国政府支持公众通过新兴媒体自由地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建议,讨论国家和社会的各种问题,同时也为公众获取和交流信息创造良好的传播秩序与媒介环境,让信息在互联网上自由、安全、有序地流动。

日益清朗的网络空间成为中国网民获取信息和表达意见的重要场所。公众以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参与到公共事务的讨论、行动中,对公共决策产生积极影响。2015年1月1日至2月28日,以“2015 两会”为关键词,百度新闻搜索数量为58万余条。代表们通过网络搜集社情民意,利用电子邮件、博客、微博等渠道加强与民众的互动;民众通过网络表达自己对“两会”的看法,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2015年初,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推出“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邀请网民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不少社会知名人士纷纷参与。网民们提的7.9万条意见被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逐条阅读,1426条有代表性的意见被摘选送到报告起草组,46条被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直接吸收。2015年3月26日,7名普通网民被邀请进中南海,参加座谈,畅谈感受。法院微博全国“开花”,形成稳定发布机制,接受公民监督。有的法院微博平台与专业视频直播机构共建互联网直播系统,实现网上庭审直播。在新浪微博上,仅湖北就有武汉中院29个法庭、武汉基层院13个法庭接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