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来源:中国记协网
2016-04-29 09:21:26

新兴媒体在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和推进政治文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政务新兴媒体O2O时代开启,有效推动网络助政。如宁夏银川以新浪微博“@问政银川”倾听民意激活政府线下作为,办实事解决网民问题。福建厦门思明区以新浪微博“@思廉明志”为网络巡查督政员,在接到网民投诉后实行“线上受理-批准督办-线下落实”的闭合式网络投诉处置流程。多地网络社交平台已经成为警民联系新纽带。在山西省晋中市,网民的大小事都愿意和当地政务微博“@晋中公安”沟通;在太原市,每周一期的“网络问政”以在线答疑方式受到网民称赞。

新闻队伍的权益保护和职业道德建设

中国记协作为中国新闻界全国性的群团组织,高度重视新闻工作者权益保障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维护新闻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同时依据章程开展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

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一、权益保障

1.受理维权投诉。中国记协建立了投诉登记专人负责制度,公布投诉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全国新闻工作者的维权投诉;对于侵犯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突发事件,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对影响重大的事件直接出面协调,一般情况委托地方记协、专业记协办理,维权工作的内容和方式通常包括调查了解、声援、慰问、要求赔偿道歉、督促依法惩处肇事者等。2014年受理新闻工作者维权投诉100余件次,办结率80%。2015年接受电话、信件、来访80余件次,办结率85%。

2.实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根据2014年1月中国记协颁布的《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2014年12月,中国记协首次对工作中受到伤害的15名新闻工作者进行援助,共发放援助金112万元。2015年,共有1家中央新闻单位、2家全国性行业报、9家地方新闻单位的16名新闻工作者获得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援助,获发援助金36万元。

3.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根据2013年7月中国记协颁布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办法》,2015年2月2日,中国记协对在新闻采编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授予“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他在2005年发现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奸杀案存在重大错判线索后,在长达9年时间里深入了解情况,排除困难和阻挠,推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再审,使呼格吉勒图冤案昭雪。2015年12月23日,为表彰因公殉职的重庆广电集团(总台)记者蒋亚、宋昊恩,中国记协追授他们“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向他们学习。

4. 增强新闻工作者职业荣誉感。2014年10月,中国记协制订《关于向资深新闻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证章的办法》,规定每五年对从业30年以上资深新闻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证章。2014年至2015年,中国记协向全国新闻界20495名资深新闻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证章。

5.关心新闻工作者身心健康。2014年中国记协组织夜班编辑赴贵阳开展心理辅导和工作交流活动。2015年,中国记协组织夜班编辑先后赴辽宁省沈阳、本溪、大连、旅顺,浙江省嘉善、海宁、桐乡、杭州,河南省南阳、淅川、西峡等地进行调研、采访和业务交流,共有来自中央新闻单位、中央新闻网站、全国性行业报以及地方新闻媒体的149名夜班编辑参加。

6.加强社团组织建设。2015年,中国记协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全国性新闻类社团的服务和指导工作,开展研讨、培训、维权、自律、评奖、采访等活动,指导社团法人年检、换届等工作。指导中国产业报协会更名为中国行业报协会。召开省级记协组织负责人工作会议,强化业务交流,加强工作指导和帮助。根据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要求,开展中国记协与主管新闻类社团的脱钩工作,加强新闻类专业社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