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来源:中国记协网
2016-04-29 09:21:26

传统媒体转型及媒体融合情况

近两年,中国的新闻媒体格局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媒体竞争更加激烈,传统媒体面临严峻挑战,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成为广泛共识和发展主流。

传统媒体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严峻。清华大学2015年5月发布的《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5)》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报纸在城市居民中的日到达率从2013年的53.5%降至45.5%;电视日到达率为78.8%,较2013年下降3.4%;网络视频到达率则从2012年18.7%上升到53.8%。CTR市场研究公司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报纸广告花费和面积分别减少32.1%、33.9%,电视广告花费同比减少3.4%,时段广告资源量也同比减少1成。2014年,有超过30家纸媒停刊或破产。与之相比,新兴媒体广告收入增长迅速。易观国际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第2季度中国互联网广告运营商市场规模为53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7%,环比增长33.1%。

媒体融合为传统媒体转型发展提供广阔空间。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做好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导和行动指南。媒体机构着力推进媒体融合,采用最新信息传播技术,深度整合资源,发展新的传播平台和终端,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模式,尝试采编、生产、发布等全流程再造,打造“中央厨房”式全媒体平台。当今中国,几乎所有传统媒体都在积极进入新兴媒体领域,一个形态各异、载体多样的现代传播体系初具雏形。

一、报刊和通讯社

目前,中国报刊呈现出以党报党刊为主体,晚报都市报及文化生活类报刊、行业专业类报刊为两翼的格局,形成门类比较齐全、结构日趋合理、多品种多层次共同繁荣、出版产业和事业共同发展的现代报刊出版体系。

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1.报刊业基本情况。截至2014年底,中国大陆共出版报纸1912种,其中党报、都市报等综合类报纸800余种,占报纸总数的43%;专业类报纸约1000种,占报纸总数的57%。2014年全国报纸总印数463.9亿份,较2013年减少18.5亿份,降低3.8%;总印张1922.3亿印张,减少175.5亿印张,降低8.4%;平均期印数超过100万份的报纸减少3种;报纸出版实现营业收入697.8亿元,减少78.8亿元,降低10.2%;利润总额76.4亿元,减少11.2亿元,降低12.8 %。46家报刊出版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分别降低1%与16%,报业集团中有17家营业利润出现亏损,较2013年增加2家。截至2014年底,中国大陆共出版期刊9966种,涵盖自然科学、技术、哲学、社会科学、文化、教育、文学、艺术、少儿等各个门类。2014年期刊总印数31亿册,比2013年下降5.4%;总印张183.6亿印张,降低5.7%;定价总金额249.4亿元,降低1.6%。2014年期刊出版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比2013年降低4.5%;增加值168.5亿元,降低0.4%;利润总额27.1亿元,降低5.4%。

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2. 报刊和通讯社的融合发展。中国各级各类新闻单位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采编平台改造稳步推进,内容产品更加丰富,技术水平得到提升,用户规模持续扩大,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明显增强,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开局,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人民日报社把媒体融合发展当作头号工程,在多个新媒体平台上着力打造“人民日报”的传播品牌,由一份报纸发展为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成为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网络电视、网络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数百个终端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报社共拥有30种社属报刊、44家网站、118个微博机构账号、142个微信公众账号、31种手机客户端以及近2万个电子阅报栏。根据测算,用户总数超过3亿。截至2015年7月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在百度手机助手、腾讯应用宝、App-China的总下载量达到2825万,“@人民日报”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两大平台上的粉丝总数突破5200万个。2014年,人民日报社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办公会制度,研究部署报社推进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围绕策、采、编、发等环节进行流程再造,以“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新闻平台”为核心,推动在采编力量以及新闻信息采集、制作、发布上实现融合,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模式;以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为重点,推动在传播渠道上实现融合;以发挥深度报道和评论、理论等传统优势为核心,推动在加强话语体系和内容建设上实现融合。“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新闻平台”项目是报社推进融合发展的基础平台、标志工程与战略引擎,是实现新闻资源互联互通、业务转型升级的基础。平台包含“全媒体新闻大厅”、全媒体新闻生产管理系统、“新闻超市”和媒体融合云服务平台等部分。通过平台建设,重构生产流程、打通内外渠道,整合内外资源、重建用户关系,优化管理决策、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传播力、影响力和盈利能力的显著提升。2014年3月,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旨在培育国内一流的媒体技术创新核心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