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来源:中国记协网
2016-04-29 09:21:26

2015年,中国的新闻事业在改革创新中稳步前行。这一年,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通过多种方式、采取多项举措,为媒体发展和记者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这一年,媒体格局持续深刻变化,传统媒体面临巨大市场压力,积极探索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融合发展。这一年,新闻道德机制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在全国范围推开、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新闻从业环境

中国实行符合自身国情的新闻公共管理制度。党的宣传部门、政府机构、行业组织采取多种措施,完善服务管理、规范行业秩序,为媒体发展和记者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1.完善媒体服务和管理。中国不断完善新闻媒体服务和管理机制,使其更加符合新闻媒体长远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实际需要。一是精简行政审批。截至2015年底,公布设立出版单位审批、国产电视剧片审查等52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取消9项审批事项。二是提高工作透明度。公布《新闻出版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定10类新闻出版信息应当主动公布。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法申请获取相关信息。三是加强制度建设。2015年11月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举行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放仪式,来自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的594名记者获得颁发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

2.开展综合素质培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换发新闻记者证为契机,完成对全国30万余名采编人员的培训考核。各省区市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分级分类举办培训班,大部分新闻单位建立完善的培训制度,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提高采编人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人民日报社2013至2014年共组织完成19项23期培训班,培训5375人次;新华社2014年举办社一级培训176期,培训13162人次;中央电视台2015年举办台一级业务培训273期,培训14275人次。中国记协培训293名师资人员,进一步扩大了各地各单位新闻培训工作的师资队伍。大规模培训为中国记者全面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本观点、提高新闻报道水平,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3.改进新闻奖评选。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是中国新闻界的最高作品奖和人物奖。2014年首次设立审核委员会,对参评作品和参评人员进行审核把关,取消了149件作品的参评资格;拓展自荐、他荐参评作品渠道,2015年中国新闻奖评选收到自荐、他荐作品201件,约占参评作品总数的五分之一,与上届相比增长近6倍;规定不得推荐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问题突出的媒体以及有不良职业道德行为记录的编辑记者作品参评。

4.组织主题活动。2014年底,开展“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鼓励记者深入基层,发掘一手材料,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各地12000多位编辑记者报名,走上演讲台讲述采访经历、分享感人故事、畅谈采编感悟。最终选出10位优秀演讲人录制特别节目,11月8日(中国记者节)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各界产生热烈反响。

5.提高境外媒体服务水平。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共接待7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内外记者4339名,其中境外记者1596人,来自430家媒体;举办6场记者会、5场外出参观采访、5场文艺活动,组织1000多名中外记者采访纪念大会,为记者采访、发稿等提供新闻信息服务和工作设施,受到中外记者好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期间,首次设立两个新闻中心(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和雁栖湖新闻中心),接待境内外记者4060名,其中外国记者1859名,来自61个国家、504家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