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波:伞降40年,见证中国空降兵部队发展壮大

作者:张天南 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2018-07-31 10:16:56

  人们眼中的李振波,是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空降兵15勇士的领队,是那个曾带头从近5000米的高空向着震中地带生死一跳的人。空降兵官兵所知道的李振波,则是一个从事空降空投事业达40年的老伞兵。伞降40年,对58岁的李振波来说,是2000多次的从天而降,是从入伍到临近退休日复一日的伞花绽放;对68岁的中国空降兵部队来说,则是一个个空白被填补,是一年又一年由弱向强的艰辛成长。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李振波:伞降40年,见证中国空降兵部队发展壮大

   一个写入汶川抗震救灾历史的名字

   一个见证中国空降兵部队发展壮大历程的名字

  李振波:伞降四十载

  ■解放军报记者  张天南

  炎炎盛夏,中原大地酷暑难耐。从营区那条白杨夹道的水泥路走向训练场,58岁的李振波穿着一身蓝白相间的迷彩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长年在伞降训练外场工作,他深知日头的毒辣。脸上一块一块的红斑,就是烈日的烙印。

  一路上,空降兵某旅官兵见到李振波,纷纷敬礼。

  李振波不认识他们,但他们都认识李振波——在空降兵部队,几乎所有的人知道,有个“很厉害的李高工”。

  李振波声名在外。互联网上也能检索到关于他的不少报道。

  人们眼中的李振波,是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空降兵15勇士的领队,是那个曾带头从近5000米的高空向着震中地带生死一跳的人。

  空降兵官兵所知道的李振波,则是一个从事空降空投事业达40年的老伞兵。

  这些年里,从伞训骨干,到空降引导队队长、空降空投处处长,再到空降兵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他一直铆在空降空投的岗位上。新兵跳伞训练现场有他,装备革新试验现场有他,重大演训活动现场也有他……

  伞降40年,对58岁的李振波来说,是2000多次的从天而降,是从入伍到临近退休日复一日的伞花绽放;对68岁的中国空降兵部队来说,则是一个个空白被填补,是一年又一年由弱向强的艰辛成长。

  每一朵伞花都会落地,正如每一个伞兵都会告别天空。临近退休年龄的李振波也不例外。没准哪一天的训练,就会成为他军旅的最后一次伞降。

  他不知道那一天会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到来。但他很清楚,那感觉,一定和第一次跳伞一样。

  40年前的那一刻,18岁的小伙儿从飞机上一跃而下,耳畔风呼呼直响,视野里辽阔的大地扑面而来。他感到既紧张又兴奋——

  “这辈子,就干这件事情啦!”他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