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波:伞降40年,见证中国空降兵部队发展壮大

作者:张天南 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2018-07-31 10:16:56

  记者手记

  永葆普通一兵底色

  ■解放军报记者  张天南

  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这是很多人一直在追寻的问题。在对伞降老兵李振波的采访中,在与了解他的同事战友的接触中,这个答案的轮廓开始逐渐清晰。

  初见李振波,很难把他同“英雄”“专家”“老师”之类的称谓联系在一起——一年四季身着迷彩服,吃在最普通的伞兵食堂,在训练间隙还和大家在球场上你来我往。

  几天来的朝夕相处,记者发现了他的另外一面——语气坚定、目光炯炯、腰杆笔直,面对困难和险情胸有成竹,镇定自若,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将风范。

  人们常说,底色是画卷的第一层着色,决定着画作的基本风格和色调。然而,画卷的底色不是一笔绘就的,需要小心着色、反复雕琢;军人的底色也不是天生就有的,需要舍我其谁的担当,九死不悔的信念和滴水穿石的坚持。

  从普通一兵到机关处长,从研究所所长到高级工程师,比武竞赛称雄,抗震救灾立功,科研攻关突破,李振波用超出常人许多倍的艰辛努力,把青春和热血全部都投入到空降空投这项他最挚爱的事业。

  李振波带出了数以千计的尖子骨干,把一身武艺发扬光大,使得一批新质作战力量人才脱颖而出。更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我国首批航天员的伞训教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贡献了一分力量。

  “伸手摘红叶,我取红透底。浅红与灰红,弃之我不取。”在我们这支军队里,还有许多像李振波这样的共产党员——

  他们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把军队的事业看得比天还大,把国家的利益看得比生命还重。永葆普通一兵的底色,他们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忠诚坚守,用平凡铸就伟大,书写着无愧时代、不辱使命的华章。

  “在新时代的强军伟业面前,我们不过是沧海一粟,这辈子能参与其中是人生大幸。”李振波说。

  采访至此,答案已呼之欲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